『阿唷喂…好痛!!我腳扭傷了』a?c??c??e!‥a??a?c??a??c??a??a°?cμ?a??

腳踝扭傷(ankle sprain)是很常見的運動傷害,一般人甚至也可能在步行中或走樓梯中因為不小心也會發生扭傷,根據統計,在所有運動傷害中有10%-30%發生部位是在腳踝,而在這其中,又發現外踝扭傷佔了85%以上,並有30%~40%患者會反覆性發作,產生一種『重複型扭傷』,而這反覆扭傷又極可能造成『慢性踝關節不穩定(Chronic Ankle Instability)』『踝關節炎(Ankle Osteoarthritis)』。

腳踝扭傷看起來像是小傷,但卻會帶給患者極大的痛苦及不便,倘若輕忽不好好處理,極有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後遺症,當然我們也不需要太緊張,若能擁有一些基本處置常識,並在急性期做好正確處理,則可減輕重度扭傷的嚴重度,甚至讓輕度扭傷復原,以下請牢牢記得【P-R-I-C-E】以保你在扭傷當下能快速獲得適當處理‚當然也有人簡化為,但不管如何…請謹記行事。


 





此外,也有人將踝部損傷分為四期,其處置方式如下:

第一期(受傷72小時):
       如果只是腳踝扭傷,那謹記著PRICE原則做,有些醫師會使用彈性繃帶加壓固
       定,在冰敷上,牢記「每次15分鐘、每天3-4次」。若懷疑骨折,則須盡早到骨
       科求診,依醫師評估決定是否照X光,適時使用柺杖或踝部保護器具。扭傷後切
       記避免跑步、球類運動等需要大量<腳踝承重>及<腳步變化姿勢>的運動。

第二期(受傷後2-4週):
       使用適當的護具或拐杖步行,在疼痛可忍受程度下輕輕踩地,也可著護具做踝
       部運動,一天四次、每次15分鐘。

第三期(受傷後4-6週):
      
可逐漸增加患部踩地重量,並依狀況慢慢將護具或拐杖移除,持續執行足踝運
       動,並可試著訓練平衡感(眼睛閉起,用患肢做金雞獨立姿勢)。 

第四期(受傷6-8週):
       穿上護具,慢慢增加一般運動如打球。
       嚴重腳部扭傷一定要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倘若不幸變成慢性踝關節不穩定問
       題,就必須考慮接受手術治療了。
  
       依每個人受傷程度不同,恢復程度也大不相同,提醒大家受傷前兩周的急性期絕對不能心急做『跑步運動』,在後續的恢復期也因適情況慢慢嘗試低強度且短時間的運動,且若因為一時心急而造成扭傷問題加劇,就得不償失了!!期盼在面對運動傷害下,大家能夠臨危不亂地有效處理扭傷帶來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