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D

philips heartstart FR2 AED



FROM Markhk  

ZOLL AED 教學


FROM WesternDakotaTech

AED 為『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s』的縮寫‚中文「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也有很多人稱它為「傻瓜電擊器」‚顧名思義就是讓非醫療專業的你也可以輕易上手的一個簡易電擊器。

根據『緊急醫療救護法第十四條之二』指出:救護人員以外之人‚衛免除他人生命之急迫危險‚使用緊急救護設備或施予急救措施者‚適用民法、刑法緊急避難免責之規定。對非值勤期間之救護人員亦適用之。也就是當民眾遇到突發性心臟停止跳動患者時‚可及時取用AED並搭配心肺復甦術

(CPR/BLS)以增加心臟驟停的救活率‚並有效提升急救成功率‚使用者也受此緊急醫療救護法保護之。
  
校園裡AED共增設17台『固定式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位置詳見AED設置法規項目)及2台『固定式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那麼我們就開始來學學大智若愚的『傻瓜電擊器吧』。

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使用步驟:
 @
打開電源開關‚並聽從指示進行。
@貼上電極片、插入導線。
@右側:胸骨右上緣、鎖骨下方;
   左側:左乳頭外側‚其上緣距左腋窩下約七公分。

@自動分析心律。分析心律約5~15秒鐘‚需視AED機型而定。
@依機器指示電擊‚但須確定無人接觸病患。
   電擊前需簡單警告旁人及救援者『Clear 離開』或「我離開 ‚你離開‚大家都離開確定無人接觸患者後‚在按下電擊鈕。
c?﹐e??a??c??c?﹐e??a??c??c?﹐e??a??c??c?﹐e??a??c??c?﹐e??a??c??c?﹐e??a??c??c?﹐e??a??c??c?﹐e??a??c??c?﹐e??a??c??

  提醒您:
1.為避免判讀錯誤‚當AED分析心律時‚避免接觸及晃動病患。
2.在潮濕環境下‚使用AED造成旁人及救援者受到電擊及燙傷
  ‚若胸前有水‚更容易造成電擊短路‚減少電擊通過心臟效
  率。故在潮濕環境下須將患者移至乾淨地方‚並將身體擦乾
  在操作。
3.操作過程中發現患者有藥物貼片‚須將貼片移除並擦拭乾淨
  再行使用‚以減少因貼片阻斷電擊能量通過心臟的機率‚並預
  防皮膚燙傷。
4.若患者裝有心臟節律調節或去顫器者‚其電擊片放置位置需
  距離至少2.5公分。
5.成人AED不適用於八歲以下及體重低於25公斤的兒童‚但緊
  急狀態無小兒AED貼片下仍可使用。
6.搬運病患或在救護車行駛過程中‚應關掉AED電源以避免分
  析心律錯誤。

  
    
輔大學生事務組 衛生保健組關心您 

AED
AED2
AE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