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防治-登革熱/茲卡病毒感染症衛教宣導

2019-06-20

傳染病防治-登革熱/茲卡病毒感染症衛教宣導

教育部   中華民國1080527日     臺教綜()字第1080076648

主旨:暑假將至,請各校於暑假期間持續加強校園環境管理,並落實相關登革熱等蚊媒
感染防治作業,請查照。
 
說明:
一、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國際疫情監測,顯示東南亞、非洲、大洋洲、中南美洲等國家
       感染登革熱、屈公病及茲卡病毒感染症等蟲媒傳染病風險高。
二、暑假期間教職員工生出國旅遊及學術交流,與鄰近東南亞國家人員互動機會頻繁,增加
       境外移入風險,為維護教職員工生健康,請學校配合辦理以下事項:
(一)進行衛生教育宣導:向教職員工生宣導,前往流行地區,於戶外環境宜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
      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強化師生防疫知識及自我保護技巧之宣導;提醒來(返)臺師生於入境後應自主健康監測14天,
     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以供醫師診治參考。
(二)強化疫情監測及通報機制:請學校掌握自流行地區來(返)臺師生之人數名冊與健康狀況,若有發生確診病例,應落實
     校安通報作業,以利掌握校園最新疫情發展。
(三)清除積水容器等孳生源:請學校持續依「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自我檢查表」落實校園環境巡檢及依「巡、倒、清、刷」
      原則落實孳生源清除工作,將戶外容器妥善收置,雨後尤需立即巡查,避免造成雨後積水孳生病媒蚊。
三、相關資訊請逕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www.cdc.gov.tw/)「國際旅遊與健康」及「傳染病介紹/
       蟲媒傳染病/登革熱或茲卡病毒感染症」項下查詢參用,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臺灣地處亞熱帶地區,像這樣既熱且溼的環境,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為登革熱流行高風險地區。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並且依據不同的血清型病毒,分為Ⅰ、Ⅱ、Ⅲ、Ⅳ四種型別,而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能力。

患者感染到某一型的登革病毒,就會對那一型的病毒具有終身免疫,但是對於其他型別的登革病毒僅具有短暫的免疫力,還是有可能再感染其他血清型別病毒。
臨床上重複感染不同型登革病毒,可引起宿主不同程度的反應,從輕微或不明顯的症狀,到發燒、出疹的典型登革熱,或出現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等警示徵象,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出血或嚴重器官損傷的登革熱重症。
全球登革熱的好發地區,主要集中在熱帶、亞熱帶等有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分布的國家,隨著全球國際化發展逐漸便利,各國之間相互流通及往返也越趨頻繁,自1980年代之後,登革熱也開始向各國蔓延,成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管署)

詳情請見本組衛教網頁  蚊媒之痛~登革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