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服務資訊公告

注意-網路不可以賣菸酒

2020-05-28• 健促宣導

注意-網路不可以賣菸酒

菸品還有那些成份?

尼古丁:濃度60mg足以致死,通常用於殺蟲劑。除有高度成癮性外,更有中樞神經興奮的功效、可讓心跳加速、血壓升高、腦細胞麻痺,失憶、工作能力降低及末梢血管收縮,而破壞維生素C吸收,加速膠原蛋白流失,因此皮膚缺乏水,皺紋增加,臉色不佳。長期可導致心血管疾病。
有心臟病或心血管疾病的人,心臟負荷原本就較吃力,一但體內尼古丁濃度升高使心血管收縮,阻礙提供足夠的氧氣與養分維持心臟跳動,心臟負荷將更加吃重,因而加速病況惡化。高血壓患者也應忌諱任何促使血壓升高的刺激物。
另外,糖尿病患者因本身末梢血管阻塞受損,傷口癒合困難,嚴重者常要截除患肢才能保住生命,假使患者不停止吸菸,在尼古丁的影響下,如同雪上加霜,更是加重血管末梢不敏感的致命傷。

焦油(菸油):俗稱瀝青、柏油,菸煙的黃色黏性物質,不但會薰黃吸菸者的手指、牙齒,也更會阻塞及刺激氣管與肺部,使得肺容積老化衰退速度較一般人快。吸菸時菸中70%的焦油會囤積於肺部,並損害那些保護肺部的纖毛,進而損害肺部功能。當一層一層的柏油塗抹在肺部,儘管肺部還有空間可以呼吸,日積月累,所剩的肺活量越來越少,稍稍運動就會氣喘如牛。焦油更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數十種癌症的元兇。

一氧化碳:汽油燃料廢氣(與瓦斯中毒、燒碳自殺屬同一種氣體)會降低血液含氧量,阻礙正常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造成缺氧,體內組織由於無氧可用,輕則影響思維與判斷力,重則會造成缺氧反應或細胞功能受傷害。嚴重時甚至死亡。長期會造成心肌缺氧、梗塞、血管硬化,引發心血管疾病、中風與組織缺氧甚至截肢。

亞硝胺(NNK、NNN)為汽車防凍劑的主要成分,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第一級致癌物質,亞硝胺有強烈肝毒性會引起肝炎、肝硬化、且會引起口腔癌、食道癌、鼻癌、氣管癌、肺癌、肝癌及胰臟癌等。

苯并芘:存在於不完全燃燒的柏油、菸品煙霧中。

苯:在常溫下為一種無色有甜味的透明液體,並具有強烈的芳香氣味。也可作為有機溶劑,更是種致癌物質,一天抽一包菸的人,每天就吸收一毫克的苯。

甲醛(福馬林):保存屍體用溶劑。進入人體的甲醛能和蛋白質的氨基結合,使蛋白質變性,擾亂人體細胞的代謝,對細胞具有極大的破壞作用。國外報導,其濃度在0.12mg/m3以上兒童易發生氣喘。甲醛被國際癌症研究機(IARC)歸類為第一類致癌物質,長期接觸可能引起鼻腔、口腔、鼻咽、咽喉、皮膚和消化道的癌症危險性增加。

氨:又名阿摩尼亞用於清潔劑。此成分促使尼古丁更快讓人體上癮。

砷:俗名砒霜毒性很大。如果吸入、吞食或經皮膚吸收,可能致命。砷被吸入之後會很快與紅血球結合並造成不可逆的細胞膜破壞。是已知的人類致癌物

丙酮:指甲去光水。可經吸入、皮膚吸收或口服而產生全身性毒性

鉛:油漆塗料。成年患者中鉛中毒常會出現周邊神經病變,其中包括手腳發麻痠痛、全身無力倦怠、末端肢體感覺異常

氰化物:老鼠藥。約0.05∼0.3公克即可致命,氰化物中毒會阻擋細胞的呼吸作用,讓人體無法吸收氧氣

酚:消毒劑。吸入就會有頭痛、刺激鼻咽部等等不適感,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噁心、暈眩、頭痛)大量的吸入更可能造成肝及腎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