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倒清刷,遠離登革熱~

2016-10-26

登革熱病媒蚊

臺灣地區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斑蚊屬,特徵是身體黑色,腳上有白斑,主要是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兩種。其中埃及斑蚊成蚊胸部背側具有一對似七弦琴的彎曲白線及中間一對黃色縱線,喜歡棲息於室內;白線斑蚊胸部背面有一條白色中央縱線,大多棲息於室外。
 

孳生源處理原則

目前登革熱尚無有效的疫苗可以預防,而且又沒有特效藥,所以防治登革熱最有效的方法為清除孳生源,杜絕病媒蚊孳生。
儲水或盛水容器:不用時倒置,使用時加蓋密封。
廢棄容器:勿隨意堆積或丟棄於戶外,若為無法自行處理的大型廢棄物,應交由清潔隊運走。
清除所有可能會積水的容器: 無論是天然的樹洞竹洞,或是人為建築的屋頂排水溝、雨棚、水表座積水,甚至是庭院造景可能的積水處,都應加以處理,以避免孳生病媒蚊。
養殖水生植物的容器:放入水草、小石頭或養食蚊魚。

 

懷疑感染登革熱時的處置

若有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的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近兩週的旅遊史、接觸史,以利醫師診斷、治療及通報。此外,應配合防疫相關單位清除積水容器、疫情調查、緊急噴藥等防治措施。

由於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登革熱,所以感染登革熱的患者,一定要聽從醫師的囑咐,多休息、多喝水、適時服用退燒藥,通常在感染後兩週左右可自行痊癒。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