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隱形殺手.....B型肝炎


根據衛生署歷年的統計,在全國十大死亡原因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年年榜上有名,其中大多數是因病毒性肝炎引起的,又以『B型肝炎』為主要因素。而B型肝炎更是國人肝病的最大禍首,台灣每年約有七千人死於肝癌,其中約有六至七成是B型肝炎引起的。
依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統計,三分之二不知自己為帶原者(三百萬B型肝炎帶原者中)!一半的民眾甚至誤認為B型肝炎是經由飲食傳染的,由此可見,國人對B型肝炎仍是一知半解,我們也需要進一步加強B型肝炎防治的教育。
 
一、傳染途徑:
      B型肝炎是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的,帶有B肝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進入體內,才會感染到B型肝炎。而飲食是不會傳染B型肝炎。B肝的傳染途徑可分為垂直傳染及水平傳染二種。

    
       垂直傳染:是指帶有B型肝炎病毒的母親在生產過程中,B肝病毒經由
                       盤或產道傳染給 胎兒,因此又稱為「母子傳染」。但由於
                       自民國74年起台灣針對所有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因此,
                       在74年之後初生的人B肝帶原率已在1%以下。
       水平傳染:指帶有B型肝炎病毒的血液或體液,經由皮膚或黏膜進入
                      人體內感染。所以打針、針灸、穿耳洞、刺青或美容時器
                      具消毒不完全,或是共用牙刷、刮鬍刀等,都有可能因為
                      傷口接觸到B肝病毒而感染。此外,性行為也有可能傳染B
                     型肝炎


臨床症狀:
疲倦(疲倦程度不一定與肝臟發炎指數相關)、上腹部不適或腹脹、食慾不振、黃疸。
        70%的肝炎沒有症狀一般身體的發炎,都會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提醒我們注意身體的病變,但是肝臟本身沒有神經,所以就算肝炎發作,也不容易出現疼痛的感覺﹔加上肝臟細胞有再生的能力,所以被破壞的肝臟細胞可以很快被新生的細胞遞補。事實上,只要有四分之一的正常肝臟,就可以維持一般身體的生理運作,不會出現異狀。一但感染急性B型肝炎,或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時,可能就會有以下的症狀出現,但是這些症狀並非只有肝炎發作時才會出現,其他的疾病也可能會有相同的症狀,所以必須要多加留意。

三、B型肝炎診斷:
        肝炎多半沒有症狀,症狀的輕重也不能藉以判斷病情嚴不嚴重,那麼究竟要如何判斷一個人是不是得了B型肝炎呢?最重要的還是要藉助一些醫學的檢查,其中最主要的是抽血檢查。

  1. 瞭解B型肝炎病毒標記

a?ba??e??c??a‥?e‥?a?c??a??c??a??a°?cμ?a??

資料來源:桃園聖保祿醫院
B型肝炎的治療:
      B型肝炎目前有藥物可以治療,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的B型肝炎帶原者都需要做治療,大多數B型肝炎帶原者都是不活動型帶原者,不活動型帶原者是不需要治療的,只要定期抽血檢驗肝功能及胎兒蛋白,並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就可以了。至於B型肝炎患者該不該治療?要如何治療?每一個病例不同,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應由肝膽專科醫師就個案來決定。

五、B型肝炎的預防:

     1.施打疫苗:如果不是B型肝炎帶原者,而且血液中也沒有表面抗體及
        核心抗體者,可以接受B肝疫苗注射,以產生保護力,避免受到B型
        肝炎病毒的感染。

     2.避免血液、體液的接觸:施打B肝疫苗後約有百分之五至十五的人不
        會產生抗體,所以對疫苗沒有反應的人,應該由日常生活中預防。

        值得注意的是,B型肝炎並非經由飲食傳染,是經由血液、體液的接觸而感染的,所以應避免不必要的打針、刺青、穿耳洞等行為,如果無法避免,也要注意器械的消毒,或使用拋棄式的器械。同時不要與人共用牙刷、刮鬍刀。另外,性行為也可能感染B型肝炎,所以為了安全起見,應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例如使用保險套,以避免B肝的侵襲。
  
     3.切斷垂直傳染:國內自民國七十三年起,政府即推行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若母親為B肝帶原
        者,且e抗原呈陽性反應,則新生兒除了要施打B肝疫苗之外,還需要在出生二十四小時內注射B型肝炎免疫求蛋白。研究指出,國內兒童的B型肝炎帶原率已經下降至1%以下,確實可以有效降低B型肝炎的帶原比率。


七、結論:
       過去有個廣告詞「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 亞洲人罹患肝病比例偏高,有些人有事沒事習慣吃些保肝、補肝藥,希望「有病治病、無病強身」…這也是普遍國人錯誤的觀念。事實上,健康的 肝是不必補的,而有肝病的人更是補不得。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種保肝藥的成分,通過嚴謹的科學 證明能夠「治好B型肝炎及肝硬化」,要知道B型肝炎可以控制但病毒卻無法被清除而肝硬化更是不能回復的症狀。部分病 人的e抗原陽性能轉成陰性,可減少日後發生肝癌的機會。對於未發病的B 肝帶原者(肝功能檢查、腹部超音波均無異常),醫師認為這類患者通常不需治療,患者應放鬆心情,學習與病毒和平共存,定期追蹤檢查即可。


  愛肝 問答篇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之B肝治療手冊


    衛福部疾管署之急性病毒性B型肝炎防治工作手冊

  衛生保健組 關心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