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圖示

麻疹衛教

    麻疹為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在疫苗尚未使用前,超過99%的人都會被感染,幾乎每個人的一生中都難逃麻疹侵襲。常見症狀有:發燒、出疹、鼻炎、結膜炎、咳嗽,以及發燒3~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柯式斑點),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 

致病原:麻疹病毒(Measles virus) 

傳染方式: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 

通報定義(2009年6月1日起適用): 
出疹 發燒 (耳溫或肛溫)高於38℃,並具有下列三項條件之任一者 
1.咳嗽、流鼻水或結膜炎(畏光、流淚水或眼睛發紅)三種症狀中的一種。 
2.無麻疹相關疫苗接種史。 
3.發病前三週內,曾有麻疹流行地區旅遊史。 

預防方法:
1、衛生教育:宣導按時接種疫苗之重要性。 

2、預防接種 
(1)注射含麻疹活性減毒的疫苗後,可以使95%以上的人產生主動免疫。 
(2)常規預防接種時程: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病人、接觸者及周遭環境之處理: 
1、病例通報:發現任何疑似麻疹病例,立即進行疫情調查、填寫麻疹疫調單。 
(1)通報時限:24小時內 
(2)通報定義:(2009年6月1日起實施):出疹且發燒(耳溫或肛溫)≧38℃, 
並具有下列三項條件之任一者:※咳嗽、流鼻水或結膜炎(畏光、流淚水或 
眼睛發紅)三種症狀中的一種。※無麻疹相關疫苗接種史。※發病前三週內, 
曾有麻疹流行地區旅遊史。 

2、病例處理:
  1.麻疹病人在可傳染期(出疹前後4天)應接受居家或住院隔離並採取適當防治措施
  2.
經醫師評估有臨床需要或有較高風險出現併發症者,得收治住院隔離治療。
  3.衛生局所轉介疑似或確定麻疹患者就醫時,
以有負壓隔離設施之醫療機構為原則。 

疑似或確診麻疹時已住院或在急診待床者,除非醫療必要,原則上不轉院,以減少傳播機會,其餘詳參「醫院內疑似麻疹個案處置指引」。 

被診斷為麻疹之患者,應根據醫囑住院或居家隔離休息和治療,並依衛生單位建議確實採取防護措施,防止將病毒傳染給自己的家人或同事。 

若於學校、育幼院、幼兒園發生麻疹,患者至少應於發疹後4天才能返回學校。 
另接觸者如出現疑似症狀,應進行自我隔離,並電話通知衛生單位,由衛生單位通知醫院或診所,預先規劃好動線,避免接觸到其他等候看診的人,並全程攜帶口罩。 

3、接觸者處理:積極尋找接觸者 
(出疹前、後4天內),因為若接觸麻疹病人後72小時內接種MMR疫苗,或6天內進行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 
(intramuscular immunoglobulin , IMIg),尚有可能預防麻疹發生。有關使用MMR疫苗、IMIG於麻疹接觸者暴露後預防之建議對象及注意事項。<請參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頁>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相關資訊查詢: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 
免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讓我們一起維護校園健康安全

 a?eo?c?1a?c??a??c??a??a°?cμ?a?? 
a?eo?c?1a?c??a??c??a??a°?cμ?a??

 a?eo?c?1a?c??a??c??a??a°?cμ?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