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服務資訊公告

愛滋病毒,就在你我身邊;提高警覺,主導自我健康權!

2022-10-24• 健促宣導

愛滋病毒,就在你我身邊;提高警覺,主導自我健康權!


28歲女性文文(化名)最近出現呼吸喘、反覆發燒、疲憊感等不適症狀,住院治療進而診斷感染愛滋病毒。
經疫調發現,文文有交過幾任男友,皆有發生不安全性行為,且文文表示很難拒絕男友們不戴保險套的要求,明知不安全,但總是被“我們只有彼此”說服;
另,文文亦表示上週不經意發現,現任男友會透過交友軟體或其他管道交友及發生不安全性行為。
後經衛生單位提供伴侶篩檢諮詢服務,現任男友亦確診感染愛滋,其他追蹤中。


依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我國整體愛滋疫情自2018年起呈下降趨勢,今(2022)年截至9月,累積通報數計43,052人,本國籍愛滋感染者新增通報796人,與2021年同期新增通報947人相比下降16%。惟發現今年女性新增通報人數雖佔比低,但卻有增加趨勢,今年截至9月,本國籍女性感染者新增通報33名,與2021年、2020年同期分別新增8人、6人,增加32%、22%。且有約40%的女性感染者於通報感染愛滋的3個月內通報後天免疫不全缺乏症候群(AIDS)發病,代表已延遲就醫診斷。
另,分析今年女性感染者年齡分布以30~49歲為主(占69%),且多因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又因風險意識低、不覺得自己會感染愛滋病毒,多數是因身體已出現症狀或伴侶感染愛滋病毒,經衛生單位通知篩檢才發現,通常已延誤了治療黃金時機,讓免疫細胞失能,甚至產生伺機性感染危害健康。


疾管署呼籲,民眾應加強自我保護意識,性行為時應全程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除可預防愛滋病毒感染外,亦可預防淋病、梅毒等其他性傳染病;而對於有不安全性行為者或是另一半為愛滋感染者,進行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 PrEP)亦是預防愛滋病毒感染的方式之一,透過穩定持續使用預防藥物,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可預防被愛滋病毒感染。另,建議有性行為者,應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若有不安全性行為應每年篩檢,民眾可至醫療院所、匿名篩檢服務點或購買愛滋自我篩檢試劑(https://hiva.cdc.gov.tw/selftest/)進行篩檢,才能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

相關資訊可訂閱LINE平台「疾管家」,選擇「我想要了解傳染病」之「愛滋病」,即可定位使用「性健康資源地圖」查詢身邊的匿名篩檢、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及性健康友善門診等相關資源,亦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或0800-001922)防疫專線洽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