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服務資訊公告

【政令宣導】『有法可管,新北市架起隔絕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具危害青少年的保護傘』-110.8/4正式上路

2021-07-25• 健促宣導

來源:新北市衛生局

 電子煙頻傳危害健康甚至致死案件,新北市衛生局擬定「新北市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具管理自治條例」於今日(4/29)市議會三讀通過,感謝新北市議員支持,共同打造無菸環境。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不僅禁菸場域全國第一,也是全國執行菸害防制最嚴格的縣市,近來電子煙逐漸在校園氾濫,新北市在議會支持下,營造全市無菸清新環境。

侯友宜強調,電子煙不屬於菸害防制法所定義的「菸品」,而且可能含有毒物質,具爆炸危險性。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希望,但電子煙填充液五顏六色,誆稱具有水果、咖啡、香氣等多種口味,容易讓學子誤以為是在追求流行,在不知不覺中成癮,簡直就是糖衣砲彈。希望透過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具管理自治條例立法,健全新北市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具管理措施,維護兒童、青少年及國民健康。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109年查緝130件電子煙油,其中68件檢驗檢出含尼古丁,不合格率為52%,含有尼古丁之電子煙油涉屬禁藥,已依違反藥事法第82及83條規定全數移送檢警調偵辦。依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全國103年至108年青少年吸食電子煙比率,國中生由1.98%上升至2.5%,高中職生則由2.1%上升至5.6%。為弭補現行法令不足,新北市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具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全文共計12條,明定新北市禁菸場所全面禁止吸用、使用或啟動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具,並針對供應未滿18歲電子煙或加熱式菸具及其零組件、可供其使用之物品等菸害防制法未規定事項訂定罰則。未來法定禁菸場所及新北市公告1萬3,891處禁菸場所,將禁止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具。

自治條例明定未經取得藥品許可證或醫療器材許可證之電子煙、加熱式菸具及其零組件,不得製造、輸入、販賣、展示、廣告、促銷或贊助,違者罰鍰1萬到10萬元,並令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處罰,或勒令停工、停業。規範未滿十八歲者不得吸菸或持有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具,違者應接受戒菸教育,否則處新臺幣2千到1萬元罰鍰;任何人不得提供電子煙或加熱式菸具、零組件、可供電子煙或加熱式菸具使用之物品給未滿18歲者,違者罰鍰1萬到5萬元。另在禁菸場所也禁止吸用、使用或啟動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具,違者罰鍰2千到1萬元。

資料詳洽:健康管理科 陳欣蓉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 1611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